本来题目想用白日梦想家的,但是又觉得带了“家”有点冠冕堂皇了,而且怕被人误会与同名电影有关。
其实,现在对我而言应该是压力巨大的时刻,因为面临着博士毕业,而大论文到现在还没有整理好。面临着找工作,而到现在还没有为面试做任何准备。整天不急不忙的做着事情。这种状态让我倍感舒适,有事可做又有时间胡思乱想。过去的三年,2023-2026年的此时,是我近几年感觉最自由和惬意的时光,滋养了我的心灵。昨天晚上写论文到晚上8点,往回开车的路上,我开始畅想未来,写到这里猛然发现是我昨晚的梦,但意识里好像是白天的感觉,可能与路上大车的远光灯和自己清醒的状态有关吧。我畅想的未来是想和儿子组成旅行搭子,去一些地方,把三年来有限的出行给补上,毕竟读万卷书也需要行万里路。我畅想的未来是可以在某个压力不大的高校当专任老师,一个月有着固定的工资,在没有课的时候,给孩子请好假一起出行。我们可以去爬山,也可以去某个陌生的城市一起探索发现,可以碰巧遇上某个剧组客串个路人甲,也可以白天特种兵晚上我备课他补课。总之,想要出走的心,让我忘记了此时的压力。一个四年的求学生涯马上要到终点,有很多话想说又不敢过多沉浸,看着前面的终点线,更多的是现在的deadline, 是对未来的迷茫。然而,正是对未来的未知也让此时的我充满希望。
三年前辞职读博的决定已经是三年前,这三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,就业环境的恶化让身边很多人传递到我耳边的是我的选择太错了,辞掉国企很好的工作,毕业后还不一定能找到工作。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过扪心自问的时候,但内心告诉我,我的选择值得,我不后悔,因为我有了更多不同的体验。我的人生轨道发生了变化,不再是常规意义上的上学、工作、结婚、生子,这种改变让我觉得更自由,人生不止是轨道还有旷野。读博的初衷不管是因为对于博士title的向往还是为了某些就业门槛,在我身体力行去实现的这个过程中,收获了更多的风景和酸甜苦辣。李娟说:“不甘心的人才会继续往前走,而甘心的人会停下来,一旦停下来,结局就会提前到来。”我想一直做一个不甘心的人,很累却也很心安。
此时的我和以前上学的我心态截然不同,此时的我是花自己的钱供自己上学,我可以接受晚一年毕业晚一年工作,我不会急着赶路而忽略掉沿途的风景。一辈子那么长,工作的时间那么久,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。不说了,去写论文了。
每一个童年的梦想都值得用青春去捍卫!